goodyx

【云亮】临江仙(01)

临江仙

*架空历史向,将军云X文官亮

*人物性格参考王者荣耀

*人物较为混乱,不同时代人物可能一起出现

滚滚长江东逝水,浪花淘尽英雄。是非成败转头空。      

青山依旧在,几度夕阳红。      

白发渔樵江渚上,惯看秋月春风。一壶浊酒喜相逢。        

古今多少事,都付笑谈中。                  

——杨慎《临江仙》

第一章

建元十二年三月,适逢花朝节。长安城百花鲜妍、柳絮飘摇,春意正浓。时近日暮,街市上尽是城外赏花归来的红男绿女,纷纷涨红了脸,向同伴诉说着今日种种快活,相约着再去吃盏新茶、尝尝花糕。偌大的长安城也被这春日的喧闹所搅扰,终于结束了漫长的冬眠,默然打量着这所谓的太平盛世。

长安最大的茶馆临江楼今日生意火爆之极,说书人早已喉管生烟,听众兴致仍分毫未减。正讲到大将军赵云率数万精兵痛击反贼黄巾军一段:“传言那黄巾贼首本是一不第秀才,因入山砍柴,遇一仙人,鹤发童颜,手执藜杖,踏云而来,乘风而去。此人得仙人授天书三卷,晓夜攻习,竟能唤雨呼风,更变节气,实为一大祸害!”。 

临江楼二楼首座正坐着一位浓眉大眼的精壮汉子,一手执茶碗,另一手按着桌上的黑色斗笠,听得极为入神。待到要紧处,不由“啊呀”一声,向身旁人奇道:“子龙兄弟,你当时可该瞧得真真的,这黄巾贼首当真有这等神通吗?”。汉子身旁的青年正是说书人口中的常胜将军——赵云。此人头扎一靛蓝布巾,身着一套素色春衫,剑眉星目,气度不凡。赵云向汉子抱拳道:“大哥,这贼首全无甚么神通,所谓呼风唤雨不是惑众妖言罢了!”赵云说这话时剑眉紧蹙,正是对这挑起战事,祸乱百姓的黄巾军万分痛恶。

二人正说话时,只见一布衣僮仆上得楼来,向赵云道:“将军,诸葛大人已到府上,听说您不在,正……”那小仆说到此处突然支吾起来,赵云心下立时了然:那位从不肯受了轻慢的诸葛大人,怕是使起了性子。一旁的汉子见赵云苦恼,忙出声解围:“既然如此,子龙便先行回府吧。你大哥我与佳人有约在先,就此别过吧!”赵子龙起身还礼:“多谢大哥体谅,改日一定登门赔礼!”说罢便与布衣小仆一道出了临江楼,往熙熙攘攘的街市上去了。

待子龙回府,方入正堂,便见一蓝发公子斜倚榻上,甚是闲适。诸葛亮今日身穿一席云纹浅蓝儒生袍,足登一双缎面粉底靴,风神飘洒,神貌烨烨。子龙见他只顾把玩羽扇,无意理睬自己,心下暗暗叫苦:真不知这位祖宗今日又要拿些什么刻薄话来刁难自己了。

子龙心知理亏,赔礼到:“今日与玄德大哥赏花吃茶,一时忘了时间,怠慢了诸葛先生,子龙心中甚是愧疚。不若今日请先生吃酒,作为赔礼。”话音未落,榻上的蓝发公子便轻哼一声,冷冷道:“与那刘备共饮不是更合你意,此番打搅了你二人倒是在下的不是了。”

一席话酸溜溜得叫人难受,子龙只好闻声哄道:“先生此言差矣,此次若非先生运筹帷幄、神机妙算、仗义相助,才能大破黄巾,一举擒获贼首。”诸葛亮这才缓缓起身,斜睨着赵云,刻薄道:“何人要助你这常败将军,亮不过是尽了丞相司直之本分,为丞相分忧罢了。”

赵云叹了口气,这诸葛亮任丞相司值一职,辅佐丞相,督率百官,检举不法,又通晓天文地理、足智多谋,眼下正是皇上身边的红人。虽与自己私交甚好,却是嘴上不饶人的主儿。

诸葛亮见赵云闷头不语,心中不悦更甚,当下便要拂袖而去。赵云连忙起身追赶,挽留道:“今日天色已晚,大人不如用了饭再回去罢。”哪只诸葛亮毫不相让,“天色已晚,却又怪谁?亮正午便至,偏偏大将军迟暮才回。”两人拉扯间已至赵府大门,已有已方形小轿候在门口。赵云见诸葛亮去意已决,两人正待不欢而散,心中不免阵阵难过。

现下正是乍暖还寒时候,一入了夜,便是寒风飒飒,冷意凄凄。门前孤灯一盏,更添冷意。子龙见诸葛亮穿的单薄,忙命人去了斗篷来,不由分说替他穿上。诸葛亮脸颊被篷帽上一簇白毛领拥着,更显面若冠玉,唇红齿皓。赵云温声道:“今日是子龙不好,改日必定登门赔罪,还望先生好好保重。”说罢两人四目相对,竟一时忘言。

半晌,诸葛亮才低声道了一句保重,便转身上轿。赵云伸手搀扶,却被猛然拉住,只听蓝发公子在耳边轻声说:“当心刘备,此人或也是那些人中的一员。”赵云闻言吃了一惊,忙问:“那些人?到底是什么人?”

方轿帘后深处一只修长的手,轻轻在赵云手掌写下两字,边写边道:“官场凶险,子龙多加小心。”赵云一时怔住,正待再问,却见小轿已走入一片深沉夜色。

tbc

谢谢看到这里的小天使们(。・ω・。)

评论(1)

热度(35)